Pages

Wednesday, April 12, 2006

飛越隔世時空


星期日看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飛越隔世時空"(The Lost Domain/Le Domaine Perdu), 是智利導演Raoul Ruiz(拉烏.盧易茲) 2005年的作品, 來自法國及意大利, 也是電影節"大師級"之選.

故事從三十年代說到七十年代, 及至現代, 帶觀眾穿梭時空, 時而三十年代, 時而七十年代, 時而第二次世界大戰, 時而皮諾切政權下的智利. 雖然不斷來來回回, 但沒有太混亂的感覺. 說是大師級, 不敢反對, 但我看了沒有特別喜愛的感覺, 或許對男人之間的感情, 兄弟之情, 飛行, 戰爭等無法引起很大的共鳴, 又或許我不懂得欣賞.

電影開首講述三十年代由法國"從天而降"的飛機師Antoine, 遇上十歲的智利小孩Max, 他們自此結下不解緣. 故事圍繞著二人的一生, 亦圍繞著影響他們的小說"Le Grand Meaulnes"(失落的莊園/高個子穆尼)來回不同年代. 每次時空轉接, 導演都特意運用剪接手法巧妙地把場景交接, 但手法沒有新意.

片長106分鐘, 我覺得電影節奏慢且悶, 差不多到第80分鐘才有點可觀, 全片我看了四次手錶. 或許在電影中少了觸動人心的愛情, 我亦感受不到Max與Antoine之間跨越數十個寒暑的友情.

沒有太多的評語可說, 想來, 或許這個時刻的我無法理解, 亦無法體會電影的詩意, 電影的藝術感. 十年後再看可能會另有一番感覺也不定. 這齣可說暫時(看了八套, 尚有九套)是今年電影節當中最悶的電影.

Technorati tags: ,

No comments: